close

 DSCN5869    

 維也納是音樂的故鄉,雖然從小學古典音樂,對於音樂的知識仍然停留在高中時期。但是能到這個眾多音樂家的故鄉,我還是非常興奮。一進維也納,突然想起以前在台灣彈琴拉琴的小小世界。

一直以來我都沒有在音樂上專精,也沒什麼野心,但是音樂確實也成為了一位伴隨我長大的朋友。

 

誒,想到你踏的土地小小莫札特也曾經在此駐足,不覺得感動嗎。
又或者是卡夫卡在幾百年前也在這家三明治店跟你品嘗著一樣口味的三明治。
這樣的連結,我相信著另一個平行時空他們正在存在著。

 

冷颼颼的二月維也納在我眼下有了與匈牙利不一點的溫度。

 

 

這篇遊記不免俗的還是要介紹一下維也納的交通方式,遊走這麼多歐洲國家,我覺得如果能瞭解一個地方的交通方式,就能省下很多時間,以最便捷的方式到達想去的目的地,而不是把寶貴的旅遊時間花在路上走馬看花。

1. 交通:

結束了布達佩斯的旅程,在天還沒亮就搭著地鐵到火車站。

在思考了國鐵與客運(bus)的差別和評價後,還是決定購買貴鬆鬆的國鐵。

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看到背包客棧中有網友提到客運會有當天才取消的危險。本來在考慮的bus company 有orangeBus & EurpoeLine

Orange是廉價的巴士,但是據說設備很不廉價,全程會有free wifi, 一杯熱飲(hot cholocate or coffee),EurpoeLine應該也是差不多。

只是巴士的停靠點不會比火車好,一般來說都是離市中心比較遠的地方。

在種種考量之下,還是買了最貴的國鐵。買的是早上7:30 的經濟艙,卻也要19歐元 (約679台幣)

火車做到Wien West站,是離維也納市中心最近的一站,火車站一出來就有輕軌列車也有地鐵站。不過在家用googe map 查了從火車站走到下塌的旅館只要十分鐘就沒有購買day pass. (結果再度證明了google map的步行距離時間一定一定要*2 (times two))

還有等等再說明為什麼沒有在[HOW TO] 用10000台幣搞定歐洲住宿&機票 中提到維也納的住宿,因為這是維也納的地雷,也是維也納的老鼠屎!(想到我還是一肚子火)

整體而言,維也納的交通跟布達佩斯一樣方便,地鐵,輕軌列車,和公車一樣都有對觀光客很方便的day pass. 

唯一不同的就是票價,維也納的24 hr day pass大約要7 歐元,這種票價立馬把我打醒,嗯回到歐洲了。

同樣沒有票閘門,也沒有站務人員會查票,不過在排隊買票時還是看到很多維也納人乖乖買票,真乖。

到機場的交通也很方便,維也納只有一個機場,所以不會搞錯。

去(to)/到 (from) 機場的方法有很多種,最方便快速的就是搭乘機場快捷(CAT, green line)和機場接駁火車(train, blue line) 

CAT號稱從機場到市區只要15分鐘,不過要價不菲,現場購買的話一張single ticket 21 歐元

接駁火車如果day pass還沒過期,就只需要再買一張zone 1的火車票 2.2歐元。

若是從機場去市區也只要買一張zone 1 plus city centre 的火車票 4歐元

其實我覺得接駁火車的速度沒有很慢,還記得當天我搭8.15 的火車,8.40就到機場了

 

2. 住宿:我要開我的大砲出來了

因為維也納的住宿非常貴,貴得想哭,所以最後決定住有包早餐的飯店(hotel)

飯店名稱:Kolping Wien Zentral

地址: Gumpendorfer Straße 39, 1060 Wien, Austria

正逢booking.com 的促銷,訂的房間是原價110歐元 (3900台幣) 的房間,打折後兩晚總共62.25歐元 (約2251),看到這種跳樓大拍賣的價錢當然心動的要死。

也不管有人在review中寫到這裡像醫院。(當時心想,怎麼可能像醫院呢)

結果,哈哈哈哈哈哈哈,只能說那位網友太中肯。一進到旅館看到他的check in 櫃檯簡直跟在醫院掛號的地方沒兩樣!!!最誇張的是擺放鑰匙的格子上方還有一個加號➕這不就是醫院的標誌嗎!!!!!

Kolping_Wien_Zentral-Wien-Empfang-2-178956  這就是他的櫃檯(image from google)

搞到我一張照片都沒拍(其實是膽小如鼠的我不敢拍,深怕一拍就拍到不該拍的東西)

okay其實環境這些使用長廊白瓷磚以及濃厚的醫院味道(消毒水味)我都可以忍,最不能忍受的是房間根本什麼都沒有,還有櫃檯人員的態度。

跟大部分的旅遊行程一樣,我一樣打算把大部分的預算留給其中一餐,所以還帶了泡麵(登愣,旅行好朋友)結果,這家號稱飯店的飯店竟然沒有熱水壺 (kattle)

更不要說一般會有的杯子和咖啡之類的

抽屜唯一有的東西就是十字架和聖經(打到這裡我再度流手汗哈哈哈哈我到底有多膽小)。

被子薄得可憐,枕頭扁得像一張紙,我還把外套店在枕頭下結果還是沒用。向櫃檯人員詢問事情的時候,態度愛答不答,就算回答都用最簡短的句子回答...

 無法推薦在維也納的好住宿,但是至少能幫大家避掉大地雷!

3. 必玩

因為只在維也納停留兩天,所以並沒有把博物館排進行程裡,如果要逛博物館一定會花掉3小時以上,再來就是這些博物館大部分的作品,之前許多有名的畫作來台灣時,娘親都有帶我去看。

在維也納,處處都可以看到 克林姆的『吻』及 SISI皇后的畫像 的明信片。

f_6397017_1  250px-Winterhalter_Elisabeth(image from google)

Must visit place no.1 :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布朗宮(Schönbrunn),一定要去。(有些翻譯為美泉宮)

地址: Schönbrunner Schloßstraße 47, 1130 Wien, Austria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裏附上wiki的background info請服用。 

冬天的皇宮沒有綠意盎然的美景,噴泉也已經結冰,不過冬天還是蓋不住它的雄偉。

布朗宮除了內部的房間之外,如果在春夏拜訪,一定要好好的走一下他的花園,聽說可走一整天。但是我們到的時候仍是冷死人的冬天,花園只剩下一大堆枯木,所以就沒有花時間在花園。

參觀皇宮的票有很多種,不管是哪一種都有學生折扣,所以記得不管到哪裡一定要問:Do you have any student discount?

歐盟國家對學生非常照顧,大部份的景點和博物館都有學生票

由於我拿的是英國學生證,所以就沒有再辦國際學生證,不過如果持只有寫中文的台灣學生證,可能就要去辦一張國際學生證。

布朗宮的購票網 

我買了22個房間的導覽票,10.5歐元(after discount)。但是不是由真人導覽,而是拿著一台機器,每個房間會有編號,輸入編號後就可以聽房間介紹。

對了,布朗宮就是八歲的小小莫札特發跡的地方喔,22個房間其中一間就是莫札特曾經演奏過的房間。

Must visit no.2: 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haus)

地址:Kegelgasse 36-38, 1030 Wien, Austria


檢視較大的地圖 

需要搭地鐵後再轉一號線的輕軌列車,為什麼記得這麼清楚呢。因為我坐過頭坐到總站去了哈哈哈哈哈

DSCN5898  

因為輕軌列車雖然有站名,不過字體非常小,常常在我對到第三個字的時候就已經開走了,所以就這樣莫名其妙地做到了總站。

因此強烈建議先數好總共有幾站在上車。

DSCN5906  

百水公寓其實是一個真的有居民住的公寓!會被稱為百水公寓是因為這是由百水先生設計的。

百水公寓讓我聯想起在西班牙的巴賽隆納由高第設計的巴特略之家。

由於高地先生認為在自然界中,沒有直線,所以整個建築是由彎彎曲曲的線組成

DSCN2988  (攝於巴賽隆納)

*喜歡看建築的人一定要去一趟巴賽隆納。幾乎整個巴賽隆納都是高第的作品集。

公寓外表看起來很像是層層堆疊的蛋糕,五顏六色,不過由於真的有居民居住,所以不能入內參觀。如果想要一探究竟,可以到公寓側邊的百水村。

裡面的樣式據說就是依百水公寓打造。

   DSCN5919

入內的感覺跟外表很像,同樣是彎彎曲曲的線,連地板都有曲折的線。

DSCN5912

最特別的是樓梯,樓梯的中間有些微的凹陷,雖然走起來沒什麼感覺,不過現場看真的很特別。

百水村裡的店大部份都是販賣紀念品,走樓梯上去有一間藝廊。

 

4. 美食

維也納的傳統食物跟布達佩斯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同樣都是炸豬排和牛肉湯(等等等)

但是經過爬文後我還是看中的一家餐廳,決定再回英國前去嚐嚐。

餐廳名字:Centimeter 

地址:Lenaugasse 11, 1080 Wien, Austria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一走進去就覺得來對地方了,再度來到一個充滿老人和local的地方,不過大部份維也納的餐廳室內都是可以吸菸的,沒錯,我也不懂為什麼。

一進去後沒有被詢問是否需要到非吸煙區(一般而言是室外和地下室),服務生就把我們引導吸菸區的位置了....其實也不是坐在吸煙區的每一個人都會抽煙,而是坐在這一區you are allowed to smoke.

那時並沒有每一桌都在吸菸,真正在吸菸的那一桌離我們有點距離,所以就沒有要求換位。

同樣又是另外一家大分量美食,兩個人的我們點了一個沙拉一個主菜&一杯維也納自產啤酒,非常飽。

再次強調,非常飽。

DSCN5988  

莎拉的大小完全就是設計給大家share的,我想四個人吃完這盤才叫剛好,兩個人吃就有點多了

主菜點的是烤豬排骨,菜單上就有把size分為小,中,大。當時我們點了小,份量算是剛好適合兩個人。

其實我是不喝啤酒的人,有氣泡的東西完全不是我的菜,再加上酒味太重的啤酒就可以直接進入我的黑名單,永不得赦。

10964734_10152815425147961_1904744788_o  

不過服務生介紹的這杯傳統啤酒非常和我的胃口,沒有太重的酒味,取而代之的是濃厚的小麥香,氣泡加快了小麥香在舌尖的擴散,非常符合我心中的理想啤酒(啾咪)

這是我第一次喝啤酒喝得如此心甘情願(結果還被我喝完了哈哈哈哈)

最後介紹這家百年三明治店 Trzeseniewski

地址:Dorotheergasse 1, 1010 Wien, Austria


檢視較大的地圖

據說是卡夫卡的愛店!這家店也是在背包客棧爬到的,雖然很感謝網友的推薦,但是它描述的地理方向卻讓我找這家店找到快撞牆。

由於這家老店位於巷弄中,小到地圖根本沒有畫出來,問了路人也沒有人知道。

網路上只說在教堂的南方。

各位觀眾,請想像我在看了當天的太陽後自行判斷東西南北(像個白癡一樣),往自以為的南方一路走去,結果一個影子都沒看到。

在一陣難過失落中,又彷彿看到一道曙光想到我的iphone裏的指南針,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能想像一個女子在路上拿著手機找南方嗎!

結果,我跟著指南針精確的南方走去還是什麼都沒有!!!!!

okay聽我說,只要看到zara轉彎,往三為一體的黑死病紀念柱走過去就對了。

講了這麼多廢話,請看,我們點的三明治。

三明治均一價全部都1.2歐元

那時點的口味分別為 Sardine Mit Zwiebel, KrabbenMit Ei, Pfefferoni Scharf

DSCN5928  

私心認為KrabbenMit Ei最好吃,吃起來的味道很像是蛋沙拉,再加上濃濃的蝦味!

 

維也納作為一個學過音樂的孩子或是任何對歷史有興趣的人都會是一個很棒的地方,一進入維也納就知道離開匈牙利了。但是比較起來,我倒是比較喜歡匈牙利那種剛剛開發的純樸感。

 

不專業維也納遊記到這邊到一段落啦,希望這個不專業遊記可以讓想來維也納的人有一些頭緒囉。

arrow
arrow

    cynthsi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